首頁生活資訊國民健康保險

日本國民健康保險

 
國民健康保險

留學簽證 • 打工度假簽證

日本是實行全民加入「國民健康保險」制度的國家,持「留學簽證」者、「打工度假簽證」者,應投保「國民健康保險」。加入國民健康保險須到戶籍地的區役所(市役所)辦理手續,有些區役所(市役所)有國民健康保險費的學生減免制度,需向各區役所(市役所)詢問。加入後,依個人決定可按月分期繳交健保費。有投保國民健康保險者,醫療費個人負擔額為30%,政府負擔70%。受傷或患病接受治療時,須出示健保卡。但凡是不在醫療保險範圍內的醫療費則全部要自行負擔。辦理國民健保卡攜帶證件為:護照、(入學許可書或學生證)、在留卡或住民票。

短期滞在簽證

在日停滯3個月以內者,由於日本政府不會發行「在留卡」,故也無法加入「國民健康保險」,因而應先在台灣購買海外旅遊平安險。此外,亦有以下因應措施:
台灣健保局規定台灣國籍者於海外居住未超過半年者,是無法停保的!因而必須繼續繳交台灣健保費。此時萬一受傷或生病時,日本的就醫醫療費亦是很可觀。但持有海外就醫收據、就醫診斷書(請開英文版或自行翻譯),於就醫日起半年內至台灣健保局申請,評估為緊急傷病(請向健保局確認),即可退費補助。退費金額有可能再變更,大約如下:
1. 門診:NT2,043
2. 急診:NT3,543
3. 住院一日:NT7,928
以上金額均為退費上限(金額有可能變更),若實際醫療費無超過上述金額,則會減少退費給付。

advisory回上一頁 advisory預約免費諮詢

短期遊學最新課程